close

 在正式進入主題之前,讓我先碎念一下!!!!

 

為了拍婚紗,我找了半年婚紗和婚紗攝影工作室的資料,

前前後後總共比較十幾家婚紗店和婚紗攝影工作室!!!!!!!

本來老公很興致勃勃跟我一起做功課,比到最後老公眼神死…….

 

他直接酸我婚紗攝影達人、瘋狂新娘(無奈到出言諷刺,大膽!)

最後默默說我決定,他付錢就好(也是啦!這樣最好)

 

身為處女座,做什麼事都一定要追根究柢,

認真研究一下,婚紗店和婚紗攝影工作室有什麼樣的差別

 

我發現婚紗店和婚紗攝影工作室分別是水平線上兩個極端的點,

兩種不同的拍婚紗方式,沒有哪一種比較好,哪一種比較不好,

看每個人的口袋深度、需求和想法,決定自己所需要

 

婚紗店規模很大,有大量的資金投入,中山北路的婚紗街都是一整棟大樓,

內外部裝潢得很氣派精美,禮服的數量很多,

不過消費的金額相對上也比較高,也常常會因為多加錢引起糾紛!

有預算問題的新人們,可以多多注意這一個部份!

 

加錢這一件事講清楚就好,並不是十惡不赦的大罪,

畢竟拍婚紗是一輩子的大事,有一些新人有錢,拍婚紗的費用無限上,

花錢買婚紗店的氣派和尊榮感,也沒什麼不對!

 

婚紗工作室規模比較小,由一群有理想、抱負的人聚集在一起,

可能沒有太多的資金,婚紗工作室一般開在比較偏僻的地方,

這一種婚紗工作室被稱作「獨立婚紗工作室」

 

獨立婚紗工作室的老闆都比較有個性,感覺像是電視劇上面演的,

以理想為最重要的事情,理念不合婚紗工作室也不想要賺你的錢

可能沒有這麼誇張啦,

獨立的婚紗攝影工作室大多是個人經營,

不像婚紗店那樣,像企業一樣較制式,反而有很多的彈性空間!

 

獨立的婚紗工作室有理想,拍攝的方式不像婚紗店模式化,

拍攝的方式偏向自然不刻意,注重攝影師和新人們的溝通和互動,

攝影師展現專業和獨特的美感,拍攝新人們有自我的個性,

現在很多婚紗攝影工作室,會主打故事風的婚紗照,

讓每一個新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婚紗照!

 

獨立的婚紗攝影工作室消費比較透明,基本上都不會再特別的加價,

拍攝的照片基本上全部都能拿到,

不太會因為買太多花很多錢,買太少被店家施加壓力

 

講到這裡,有些新人可能會覺得,獨立的婚紗攝影工作室真好,

乾脆直接找婚紗攝影工作室下訂!

我覺得先等一下吧!!

獨立的婚紗攝影工作室要注意的地方不比婚紗店少

 

每個人思考的點不同,

我把婚紗店和婚紗工作室各方面的利弊都列出來,給新人們參考!

 

服務與消費方式和相本/相框謝卡…..

 

婚紗店的服務比較標準化,換句話說,就是商業的氣息很濃,

一連串的服務都在包套裡面,對新人來說比較省事一點,

拍照、禮服、喜帖、謝卡、相本、捧花、胸花都有,

婚禮需要的東西幾乎都會提供,一次解決省去到處奔波的麻煩

 

但是婚紗店可能會有加錢的危機,

最主要的就是禮服、相片、相本加頁………,等等等,

有時候可能會加起來比當初付的錢貴好幾倍!

 

婚紗店的包套送的東西很多,都是一些看起來很精美,

但是實際上沒什麼用處的東西(像相片摩天輪)

而且羊毛一定出在羊皮身上,不想要也沒有彈性自由,

假如不想要相片摩天輪、相本或喜帖不能扣錢,只能換其他的東西…….

 

獨立的婚紗攝影工作室,服務比較親切,氛圍輕鬆自在,

和裡面的服務人員比較像朋友一般的聊天,

有時候婚紗店的服務比較「尊榮」,反而會讓人有壓力……..

 

有一些獨立的婚紗攝影工作室只提供拍照的服務,

沒有禮服、沒有相本、喜帖、謝卡之類的,雖然拍完的照片全部給,

變成想要其他的東西,就要一項一項去找,

最後各項加起來的價錢可能會很高,不比婚紗店還要便宜啊!

 

但是婚紗攝影工作室有一個好處,

不想要相本或其也的東西也是可以的,因為什麼都自己來、自己決定

 

禮服方面

 

前面講過,婚紗店的資金比較多,

禮服的數量比較多,但是會分好幾區,以付的費用來做決定,

付的錢比較低,能挑選的禮服款式沒這麼多,看起來也比較舊一點!

 

想要挑更好,多付錢就可以,這沒什麼不對,單純看口袋深度

 

婚紗店的生意很好,一天拍10對新人,

每對新人挑3件禮服,1天就有30件,可能禮服還要送洗,

假設一個星期就有210件在洗,可能挑選的禮服就少很多了!

 

獨立婚紗攝影工作室的禮服,全部都可以挑選,

可能有些有分拍照和宴客吧,

雖然全部都能挑選,但前面有講過,婚紗工作室的資金較少,

禮服的數量可能沒有這麼多,也可能比較舊一點,

單純看新娘的接受程度,找到自己喜歡的禮服最重要! 

 

要去獨立婚紗攝影工作室的新娘,可能要多多注意這一點!

 

獨立婚紗工作室的生意沒有這麼好,禮服不太會像婚紗店有那樣的問題

不過禮服的數量就這樣,也沒什麼好挑的啦,

畢竟選婚紗工作室,首重的就是攝影師的風格

 

拍攝的品質和風格

 

婚紗店的攝影師經驗應該都非常豐富,

他們知道怎麼抓角度,什麼場景配什麼禮服和姿勢效果比較好(比較誇張)

 

只是,生意很好的婚紗店每天要拍很多、很多對新人,

攝影師的工作量很大,尤其是每一天拍照感覺都麻木了,

有感覺可能都變成沒有感覺了吧?

 

教新人擺的動作大概都是那幾個經典動作,

拍起來的動作好看,但是沒什麼新意,大概跟隔壁老王家拍的差不多吧

拍攝出來的照片,百分之八十都是靠攝影師的獨特美感!

 

婚紗攝影工作室注重新人的特點、喜歡的風格,

最主要的風格偏向唯美自然、活潑、有創意,用照片講故事的拍攝方式,

照片可能會比較少景大人小,反而是比較突顯個人特色!

 

==== 景大人小 ====

 

婚紗攝影工作室

 

 

這一種大景照是婚紗店的風格,看不出來人的臉

 

==== 個人特色 ====

 

婚紗攝影

↑這一種比較是婚紗工作室的風格

 

選擇婚紗攝影工作室,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

畢竟婚紗攝影工作室就是要拍攝出個人風格,

沒有自己的想法,只是想要拍照留念,建議選擇婚紗店比較適合!

 

婚紗工作室拍攝的風格大致上能分成這幾種:

 

1. 婚紗店風格:

沒有錯!婚紗攝影工作室也能拍出婚紗店風格,

這一種風格,適合不太了解自己想要風格,肢體有障礙的新人們,

全部交給攝影師的全感去發揮!

 

2. 時尚寫真:

這一種風格造型比較大膽性感,想要表現自我,呈現出時尚感覺,

適合很有想法的新人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3.活潑清新:

婚紗工作室最常有的風格!

用自然輕鬆的方式,捕捉新人們充滿活力的樣子,

適合比較年輕和活潑的新人們!

 

4.趣味惡搞:

適合愛玩、表情豐富的新人們,這一類的婚紗非常活潑,

我看過甚至有新郎和新娘反串,非常有趣

 

5.浪漫復古:

適合有古典氣質的新人們,

通常這一類的婚紗,造型很華麗,但是拍攝比較含蓄,

呈現的感覺比較細膩浪漫!

 

再一次強調,上面說到的婚紗店和獨立婚紗工作室介紹和分享,

沒有絕對的好壞,我儘量用客觀的角度寫出來,給大家自己取決!

 

其實現在婚紗攝影工作,慢慢有整合一點婚紗店的元素,

為了讓新人們更方便,也是有賣包套的服務,看新人們的需求,也都非常的彈性化!

 

我在網路上比較了十幾家,實際去了34家吧,

最後再和大家分享去評比的經驗,給大家參考,不要錯過!(自以為人氣部落客)

 

婚紗攝影工作室的溝通

 

婚紗攝影工作室很重視溝通,才能拍出屬於個人風格的照片,

不管在婚紗店還是婚紗攝影工作室拍照,

一定要和攝影師/造型師做整體的溝通,才能拍出自己想要的風格!

 

要怎麼溝通,才能溝通想要的婚紗照片呢?

 

*   搜集風格照片

 

用嘴巴說不清楚,直接把照片給攝影師看比較快,

攝影師才能很快抓住風格特色,

搜集照片有很多的方式:

雜誌的照片、店家的官網/臉書、新娘分享的照片……

 

我會把搜集的照片分好類別,存在一個資料夾裡,

先做第一輪的篩選,這樣大概就能知道自己想要的風格,

和攝影師/造型師溝通前做成一張簡報,

就能詳細的和攝影師說什麼想要、什麼不想要!

 

地點路線

 

建議地點不要一次選太多,每一個都想要拍!

每一個地點都需要車程時間,太多的地點,可能一個地點會沒有辦法拍太多

拍攝的路線和地點,建議全部列出來,和攝影師做溝通討論

 

有一點非常的重要!

 

最好把禮服的照片也給攝影師/造型看過一遍,

讓攝影師依照禮服的款式給建議拍攝的地點,

這是最保險的做法,才不會拍出來的感覺不對

短的小禮服在草原拍很適合,但在歐式建築面前就會險得很奇怪!

 

* 介意的點

 

拍婚紗照溝通,一定一定要和攝影師造型師說介意的點

不說沒有人會知道,可能攝影師、造型師覺得沒什麼,但卻是自己的大忌!

像不喜歡大景人小小的照片、照片被切頭切腳…..

不喜歡的左側臉,臉圓要避掉……..

介意的點要說清楚,不然雙方最後可能會鬧得不愉快哦!

 

自己想要拍什麼樣的風格,一定要先說,

最好不要等到現場才說,不然攝影和造型師可能會來不及準備

 

拍婚紗的選擇技巧和注意事項

 

確認店家的風格

 

每一家的拍攝風格都不一樣,

決定拍婚紗前要確認是不是自己想要的風格,

找婚紗店或婚紗攝影工作室拍照之前,

多看看幾家的婚紗工作室的作品,憑自己的喜好,列入名單之中

 

我一開頭不是有說過,比較了十幾家婚紗店和工作室,

最後選擇四家去詢問,我就是從這一個步驟刪除掉不適合的婚紗工作室!

 

*  預算價格問題

 

前面已經有講過,婚紗店和婚紗工作室的價格問題,

自己的預算一定要先抓好,我知道拍婚紗很誘人,有時候會莫名其妙被吸引

然後預算就徹底大爆炸了!

建議想拍婚紗的新娘,把預算列出來,找自己符合預算的商家比較保險!

這是篩選適合自己店家的一個很重要的要素

 

* 確認禮服

 

在諮詢的時候,服務人員一定很親切,翻看的照片也一定很美,

不過在決定給那一家拍攝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在多多注意禮服,

看禮服是不是很髒、款式合不合自己的口味,

這是避免禮服沒得挑選的一個方法,婚紗工作室的禮服比較少,一定要注意!

 

* 化妝造型

 

妝感、造型非常重要,造型很差,拍的再好也沒也用!

就像攝影師再會拍照,拍一個100公斤的新娘,也沒辦法拍的多瘦!

在選擇店家之前,也一定要注意看店家的照片,也要注意以下幾點:

 

v婚紗店或婚紗工作室的照片,造型是不是自己喜歡的

v 婚紗照裡的造型,是不是都很簡單,太簡單就好考慮一下

 

* 貨比三家不吃虧

 

不需要在第一家就急著下訂,多多比較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

有時間的新人們,到現場諮詢完,比較優勢與劣勢,

想一下這一個是不是自己需要的方案再做決定,比較不會後悔

 

* 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這一點很重要(到底有哪一點不重要!)

去諮詢的時候,頭腦要很清楚,不然很容易被牽著鼻子走……

婚紗店賣點很吸引人,送這一個、送那一個,

 

只要加一點點錢,就可以得到xxx(←可以用任何東西替代)

看似好像很划算,想一想這些應該已經算在成本裡頭了吧

 

有需要小優惠的新人們可以考慮,但這絕對不是必要,

不是冷靜下來,想一想到底有沒有這一個需求,

沒有的話不要貪小便宜,最後只會越花越多而己!

 

我的四間工作室經驗

 

寫這麼多,大家應該對婚紗店,尤其是獨立婚紗工作室有更解了吧……

不得不說,我覺得自己有一點專業,哈哈哈哈哈(是偏執狂吧!)

 

獨立婚紗工作室彈性很大,但要注意的地方很多:

 

1. 禮服少

2. 沒有全方面的服務

3. 客源不太穩定,隨時會倒店

 

除了獨立的婚紗工作室,

現在還有很多的婚紗工作室,也有提供像婚紗店的服務,

只是還是保留婚紗工作室的彈性和自由

 

這一次我挑選了四家婚紗店和婚紗工作室,

因為我家住丹鳳,離台北桃園很近,

所以桃園中壢婚紗街,中山北路婚紗街,我都有去看過

 

第一家:MofX婚紗攝影

 

Mofi婚紗攝影在萬壽路一段,要找一下才能找到,

這家是朋友介紹,網路上找不到資訊,

Mofi的外觀真的很工作室,沒有招牌,要打電話老闆才會開門,

 

他們家的作品很自然、我很喜歡,但是價格偏高,

老闆很有個性,看起真的很像不開心就會趕你出去的那一種人

 

禮服偏少,也沒有特別合作的禮服店家,

因為老闆強調攝影,只要拍照好看,禮服並不是太重要,

本來想要直接簽約,畢竟是認識的人,但是心裡又有點在意禮服…..

 

第二家:伊X自助婚紗

 

這一家在網路上查到,我看非常婚禮有新娘推薦,

查一下評價,網路上也有不少推薦,照片的風格感覺也很多樣性

 

只是他們的店面開在舊商場,地點有一點奇怪,哈哈!

一開始有一點懷疑這裡真的有人在拍婚紗嗎?

 

進去後才發現,原來這裡真的很特別,

X人員滿親切,所有問題都能一一幫我解答,

我在意的禮服問題,一點都不用擔心,雖然是婚紗工作室,禮服真的很多!

 

X好像在全台都有分店,

禮服也可以互相支援,不會說台北的禮服高雄就不能用,

我有做過功課,有一些分店有一些這樣的規定,那有點麻煩

 

當天諮詢,服務人員有安排我試穿,

剛好挑選的禮服都能穿下,也很適合我,修飾我的肉肉手臂和粗腰!

整體來說,試穿的很開心,和禮秘也聊的很開心!

 

比較讓我滿意的一點,就是伊頓有很多的其他服務

就是他們跟很多家店有合作,喜餅、婚戒、鞋子…...

這些需求我都有,可能我覺得算下來可以少花一些費用!

 

第三家:唯X 婚紗工作室

 

這一家是中山北路,唯一一家的工作室,

生意真的非常好,服務人員好不容易抽空才能和我說明,

不過服務人員要一直抽空做別的事,

有時候問的問題,有一直被打斷,沒辦法好好問,

但他們態度沒有很差,就比較制式,沒辦法像X頓一樣有溫度

 

X是的禮服好像有和其他的工作室合作,

當天也只是急忙的看了一下,沒辦法看的很仔細,

禮服的數量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多,我怕他們生意太好,沒有太多的禮服可以挑

 

第四家:X度文創婚紗

 

這一家在桃園的婚紗店,裝潢的超級豪華,有一整間大樓,

禮服好多,依照每一個顏色細分,看起來也很精緻,

服務人員帶我一層一層參觀禮服,越上一層禮服越來越貴,

看到一件滿喜歡的禮服,服務人員說要加一萬五以上吧…….

 

我的預算沒有很高,聽到這一邊就有一點冷掉了,哈哈

雖然有完整的包套很方便,可是價錢偏高,我後來很猶豫,

因為我滿喜歡他們家的照片!

 

整體比較之後,我最後還是選擇伊X婚紗工作室,

原因是我和他們聊的比較來,禮服數量很多,服務也很周全,

雖然他們是婚紗攝影工作室服務卻不打折!

 

我寫的字數好像太多了,下一次我再寫一次去拍婚紗的經驗,

雖然過程有驚無險,但總體來說,我是很滿意他們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紗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